转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第五批广东省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的通知


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增创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要求,现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第五批省级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项目定位。

工程实验室是连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区域自主创新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工程实验室旨在提高我省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重大产业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关键技术装备制约,强化对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

(二)建设目标。

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先进的技术研发和试验平台,形成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致力于突破产业链关键节点技术和产业化瓶颈,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重点领域

(一)高端新型电子信息。

1.云计算信息安全。

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面临的信息安全实际需求,构建云计算与大数据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开展高性能异常流量检测和清洗、云操作系统安全加固和虚拟机安全管理、高速安全存储、大数据平台安全管理与分析等关键技术(产品)开发,提升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领域信息安全技术防控水平。

2.食品药品物联监控技术。

面向食品药品安全监测需求,构建基于物联网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控关键技术研发和测试平台,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追溯关键共性技术、技术标准和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支撑一批安全监控示范应用项目建设,全面提高我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动态监控能力和水平。

(二)生物技术。

1.海洋生物。

围绕建设海洋强省战略,建设海洋生物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开展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分离、提取、纯化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开发一批防治重大疾病的海洋生物药物和新型海洋生物制品,推进海洋生物基因资源研究和利用。

2.生物育种。

面向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建设生物育种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验证平台,推动优质、高产、高效、多抗的畜禽和水产新品种研发、培育及推广应用,发展畜禽及特种动物快速选种及生物工程、快速繁殖,开展动物和水产品重大疫病预防控制。

(三)环保产业。

1.环保技术与生态修复。

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重大需求,建设环保技术研发和测试平台,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污水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生态修复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研发燃料清洁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等技术,高效、稳定、安全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和设备,以及新型汽车尾气净化技术及设备,提高我省环保装备产业水平。

2.资源综合循环利用。

面向循环经济建设需求,构建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应用试验平台,开展城市资源、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固体废弃物等循环利用技术,废旧电子电器、电池等产品拆解回收装备关键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以及生物质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提高我省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四)高端装备制造。

1. 3D打印技术与应用。

面向生物医药、工业设计、模具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建立增材制造(3D打印)关键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平台,开展增材制造用材料、装备,以及设计和控制软件、应用集成等核心技术研发,提高协同创新和产业化能力,并初步形成开展全面推广应用的技术、装备和产业化条件。

2.智能制造。

面向汽车、家电、医药、石化等制造行业,建设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工程试验平台,研发工业机器人结构设计、自动控制、环境感觉、减速器等关键技术,形成工业机器人规模化生产能力;开展面向生产线的高速、实时无线测控网络与互操作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构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线提供支撑。

(五)新材料。

1.高性能有机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

围绕我省电子信息、新能源、半导体照明、汽车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建设高性能有机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和测试平台,推动高性能合成树脂、高档合成纤维、塑料合金,以及OLED有机发光材料、非硅系半导体光伏材料、光学硅胶、工程塑料(ABS)、有机玻璃(PMMA)等合成材料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2.新型稀土功能材料。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关键功能材料的重大需求,建设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的关键技术研发和测试平台,提高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储能材料的产业化水平,推进稀土材料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应用。

三、申报管理

(一)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以行业龙头或创新优势企业为主,鼓励产学研合作建设。申报单位应长期从事相关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具备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拥有一批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高水平技术研发成果和技术储备,部分成果已成功实现产业化;能为省级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2.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要有明确可行的发展思路、研发任务和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合理,管理和运行机制规范;项目要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建筑工程或新购置设备),建设期一般不超过3年。

3.拟申请实验室已具备以下条件:

(1)在本领域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技术研发团队,原则上总人数不少于50人,其中专职研发人员不少于30人;

(2)拥有先进的研发试验设施,原则上相关研发设备原值不少于3000万元,研发场地不少于2000平方米;

(3)主持或承担过本领域国家级(或省级)重点科研计划或行业标准的制定。

4.申报项目需经市发展改革和财政部门联合推荐,或经省主管部门(单位)推荐;国家创新型城市可推荐不超过5个,其他地级市及省直部门(单位)推荐不超过1个。

(二)申报程序。

1.提出申请。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由项目申报单位编写广东省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提纲见附件),经市发展改革和财政部门审核后,于9月25日前将联合推荐文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项目书面申请报告(含项目基本情况表和有关附件)和电子版(发送至zhshzh@gzucm.edu.cn)各2份。项目申报单位对申请报告及相关附件的真实性负责。

2.审核批复。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将按照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材料初审、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对通过最终评审的项目,将批复开展省级工程实验室建设。

特此通知。

科技处 2014年8月28日

(联系人:张书征18620489816)

相关附件:广东省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提纲

相关附件:项目基本情况汇总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