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

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由广东省中医院承建的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正式启动,作为我国首个中医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制约重大慢病防治的疗效瓶颈,针对中医湿证理论源流与内涵、发病机制与规律、早期预警与干预、临床转化与治疗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规范、深入的研究,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为提升区域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为贯彻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充分利用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的平台资源,鼓励国内外高水平科研人员联合实验室骨干成员,在中医湿证研究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研究,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依托本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一、申请条件及要求

1. 申请者应同时符合如下条件:(1)项目申请者应为有固定工作单位的职工,具备相关研究背景及基础,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申请项目的研究工作;(2)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2. 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成员不得申请本开放课题。

3. 申请人须与至少一位本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合作申请。

4. 已获其他部门立项资助的科研项目,其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不得以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题申报本开放课题。申报本开放课题期间,申请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题申报的其他部门项目获立项者,应及时声明退出申报。否则以学术不端论处。

二、资助领域、资助强度和考核指标

围绕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湿证研究的前沿发展需求,结合国内外在中医湿证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范畴定为以下方向:

方向一、中医湿证的理论源流与内涵

研究内容:

1、中医湿证理论建构与标准研究

在文献研究等基础上,应用理论研究、专家共识等技术,规范建构湿证理论体系,制订发布湿证辨证标准。

2、湿证生物学基础研究

在临床流行病学调查等基础上,针对人体的生物标本、临床特征,应用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技术,探索阐释湿证的生物学基础。

方向二、湿证的发病机制与规律

研究内容:经典中医湿证动物模型的探索性研究

利用电子显微镜、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等,从细胞器结构与功能角度,研究中医湿证模型动物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特征,以及不同造模因素所致中医湿证模型;相同造模因素不同品系动物湿证模型在细胞超微结构(如线粒体)结构与功能方面变化的异同,为完善湿证模型的评价指标体系,阐明中医湿证的内在基础提供新思路。

方向三、湿证的早期预警与干预

研究内容:

1中医湿证相关疾病预警模型的研发

基于既往数据及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通过多因素LogisticCox回归、决策树等模型,开展危险因素的筛选及量化研究,建立湿证相关疾病预警模型。

2、中医湿证预警人群队列智能AI舌象分析系统研究

以湿证预警人群为研究对象,建立湿证队列人群的标准舌象数据库与临床特征症状数据库,建立复杂神经网络与边缘模拟计算等AI智能诊断分析方法;形成中医湿证的AI舌象计算特征集,形成计算机模拟的舌象识别系统,建立中医湿证掌上云智能识别与应用系统,实现大样本队列人群(不少于1万人)的无接触式健康监测。

方向四、湿证的临床转化与治疗

研究内容:

1、基于病证结合原则的中医湿证规律数据挖掘研究

利用数据挖掘的方法,提取与湿证相关的中医证候、疾病、以及对应的中药方药,以方测证;在此基础上,利用生物信息学和组学数据库,系统分析疾病、证候,以及相关方药的特异基因、靶向蛋白,以及生物通路。

2、从湿论治方药的网络药理学研究

基于数据库挖掘和网络药理学工具,系统性分析从湿论治中药复方及单体的活性成分、靶向基因以及与疾病的关系,探索特殊的网络结构,构建药物/化合物-靶点-疾病复杂网络,并对网络进行动态与静态分析。

开放基金总经费300万元,课题资助强度:面上项目20-30万元/项,青年项目10-15万元/项。

考核指标:

面上项目:1)发表Q2SCI论文2篇或Q1区论文1篇;(2)申请专利1项;(3)培养研究生2名。

青年项目:1)发表Q2SCI论文1篇;(2)申请专利1项;(3)培养研究生1名。

三、课题申请及审批

1. 申请者自行选择一个研究专题,按指南要求认真填写申请书。申请书要求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有较强的创新性或应用价值。

2. 本批次开放课题申请书提交的截止时间为2020731日。

3. 申请人将申请书纸质版(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一式3份提交至本实验室,PDF格式电子版(签章页扫描附上)发送至实验室联系邮箱。邮件主题注明“中医湿证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姓名”

4. 经专家评审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议,获得批准项目预计于20208月底公布。

四、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1. 开放基金项目的研究年限一般为3年(20207月至20236月)。因客观原因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研究计划的课题,一般允许延期一次,期限不超过一年,但须在课题原执行期结束前两个月提出申请,由实验室审批。如涉及降低预定目标、减少研究内容、中止计划实施、提前结题或延长年限等变动,项目负责人须提出报告,经所在单位审查签署意见,报实验室审批,由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

2. 所有实验室开放课题必须恪守科研诚信,签署诚信承诺。项目负责人一般不得代理或更换,遇有特殊情况离开研究岗位半年以上,所在单位应安排合适代理人,并报实验室备案;离岗一年以上的按中止计划实施办理。

3. 项目研究如涉及伦理范畴,需符合医学科研伦理,获得伦理委员会批准实施,并接受日常的监督检查。

4. 课题执行过程中,课题负责人每年年底须向实验室提交年度进展报告,由实验室组织审查。

5. 项目结束后三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提交结题报告及课题成果证明材料。

6. 开放基金资助经费按年度分批次拨付至课题承担单位,申报单位按相关规定管理,专款专用。科研经费不得挪作他用,一经发现,中止资助;开放课题结题后未使用的经费由承担单位统筹使用;对项目按中止资助处理的经费,实验室将根据情况收回,用于资助其它项目。

7. 成果管理  本开放基金资助课题所取得的论文、成果和专利等研究成果由实验室、研究者本人和其所在单位共享,且应将实验室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中文署名为: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英文署名为:State Key Laboratory of Dampness Syndrome of Chinese Medicine,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zhou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并在论文的基金资助栏中注明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未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8. 鼓励申请者利用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设施开展研究工作。同时实验室也接收国内外研究人员自带课题和经费,利用本实验室设备条件开展科学研究。

五、联系方式

 址:广州市越秀区大德路111号广东省中医院东区1007

联系人:郑起帆

 话:020-81887233-30907

E-mailzhengqifan@gzucm.edu.cn



  附件1: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书.doc

   附件2: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名单.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