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决反对不良学风,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广州中医药大学认真开展了学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活动,现将近两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工作和成效

1.领导重视、科学规划,全面部署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学校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并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作为2011年度学校重点工作实施。

2.宣传发动,积极动员,落实行动

学校利用多种途径,采用不同方式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组织教师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校师生中积极营造重师德、遵守学术道德的良好氛围。扎实有效地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奠定良好的学风基础。

3.规范制度,健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结合学校实际,广州中医药大学建立《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术道德管理办法》等相应的学风建设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并健全了包括教育宣传、制度建设、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一套完整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4.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我校对学术委员会按期进行调整和换届,使人员结构更为合理,以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学校学术委员会积极承担本校的学术规范教育和科研诚信宣传,负责对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取证。

二、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和建议

1.考核机制不够完善,考核导向不够全面

学校在教师考核、职称评定和聘用方面比较重视教学量、科

研项目数、成果数量等,而忽略了对教师师德、教风、学术道德等方面的考核,从而使部分教师、科研人员放松对自身师德、教风、学术道德等方面的建设。学校应该本着尊重人才成长和学术发展规律的原则,认真开展教师考核工作,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防止片面量化的倾向,加大对教师学风建设、学术道德指标的考核系数,避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

2.建立定期检查、通报机制,公开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结果,积极构建学术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学校可考虑开辟专门的学风建设专栏,公开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结果,并每年发布一次本校学风建设年度报告,认真总结学校年度内学风建设工作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同时,在专栏也可以对一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优秀团队和优秀科学家的事迹进行报道,宣传和弘扬他们教书育人、科研诚信、严谨治学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树立一批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发挥楷模的教育引导作用。

2014-5-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