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推荐华夏医学科技奖项目公示


我单位完成的下列项目拟申报推荐2019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 2019 4 12 日至 2019   4  21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科技处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陈老师 39358469


附: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从脾肾相关理论研究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制及中药干预

完成单位(含排序):广州中医药大学

完成人(含排序):黄宏兴,万雷,黄红,李颖,张志海,柴生,刘庆浩,王高峰,罗明,曾国勇

项目简介(600—1200字,与申报推荐书“项目简介”一致):

该研究属于医学卫生领域。

本研究主要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经系列研究,取得以下重要成果:

(1)发现骨质疏松症(OP)发生时体内氧化和抗氧化平衡被打破,存在骨骼肌线粒体氧化损伤,线粒体通透孔及细胞色素C与线粒体损伤有关,氧化损伤在OP形成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中药复方有抗氧化损伤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清除自由基,补充了OP的氧化应激和线粒体研究资料,提供了新的药物治疗靶点。

(2)成功构建Bcl2、Bak、DKK1、Sost过表达和沉默腺病毒,并将重组腺病毒成功转染成骨细胞和动物,提供了一种新的实验研究方法。

(3)发现过表达Bcl2腺病毒可增强成骨细胞活性和钙化能力,促进骨形成,沉默Bak也有类似作用,并可抵消沉默Bcl2产生的作用;过表达DKK1、Sost可抑制MG63细胞增殖和ALP活性,升高钙离子浓度,对骨调节蛋白有一定影响;ERRα激活剂和抑制剂可调节过表达或沉默Bcl2、Bak、DKK1、Sost对成骨细胞增殖分化和相关蛋白的影响;过表达Bcl2、沉默Bak可提高大鼠骨密度,沉默Bcl2、过表达Bak可降低大鼠骨密度,而中药干预可部分逆转降低的骨密度;中药含药血清可调节因DKK1、Sost过表达和沉默而产生的成骨细胞增殖分化,对成骨相关蛋白有一定影响。

(4)本研究负责人黄宏兴教授牵头首先在国内发布了《肌肉、骨骼与骨质疏松专家共识》,提出中医药防治OP中肌肉、骨骼的共同靶点和治法推荐OP中医证型为脾肾阳虚、肝肾阴虚和气滞血瘀; 还优化了OP的中医临床路径。

(5)中药复方可增加PMOP患者骨密度,明显缓解老年女性OP患者疼痛症状,不同程度影响β-CTx、OPG、RANKL、Bcl-2、Bax、Caspase-3、Caspase-9等蛋白和基因表达;能有效提高去卵巢大鼠骨密度,不同程度提高血清E2、IGF、ALP、OPG、BGP含量,降低RANKL、TRACP-5b含量;其含药血清可改变细胞生存环境中OPG/RANKL比例,间接影响破骨细胞功能。

(6)与本研究相关的临床研究:①OP患者腰椎骨密度在55~65岁和70~79岁丢失明显,髋部骨密度丢失在65岁以后速率加快,BMI与髋部骨密度值存在一定相关性。②线粒体DNA拷贝数与骨密度呈正相关,8-OHdG与骨密度呈负相关;线粒体DNA拷贝数和8-OHdG含量与OP中医证型存在相关关系,其中脾肾阳虚与8-OHdG,肝肾阴虚与mt DNA拷贝数关系最密切。③血清Sost蛋白是反映机体骨转换的敏感指标;血清DKK1、Sost、Shh和Ihh蛋白与原发性OP中医证型无明显相关性;④Bcl-2基因与骨密度正相关,Bak则与之呈负相关,Bcl-2、Bak基因与OP中医证型未发现相关性。

本研究历时数年,基础扎实,连续性强,实验方法先进,论据充分,具有大量客观实验依据。相关研究丰富了OP病因理论,从多个角度阐述中药复方在防治OP中的作用机理,为中医药防治OP提供了有利的研究工具和新的药物作用靶点。获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国内学术交流6次,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其中SCIE/SSCI文章2篇,被引386次,国内授权专利1项,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2名、硕士10名。

多个临床单位运用该项目提供的研究方法和药物进行临床研究,证实对OP诊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临床疗效满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科技处

2019年4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