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有关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的申报


刚接到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紧急通知,根据《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精神,结合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经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现发布《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指南》。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委十届六次会议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高水平成果,为推动广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课题设置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包括重大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共建课题以及重点委托课题。

1.重大课题

重大课题必须围绕《2015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参考题》中重大课题候选题目开展研究。重大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20万元。

2.一般课题

一般课题包括应用研究课题和基础研究课题。应用研究课题是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导向,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对策性的研究课题。应用课题可参考《2014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参考选题》开展研究。基础研究课题是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以及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课题。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5万元。

3.青年课题

青年课题选题与一般课题相同。主要面向广州地区的青年学者、旨在扶持青年社科人才,培育社科研究队伍。青年课题每项资助3万元。

4.共建课题

共建课题选题与一般课题相同。主要面向市社科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和广州地区的青年学者。共建课题研究经费由课题申报人所在单位提供,每项3万元。

5.重点委托课题

重点委托课题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需要随时委托组织研究,不在此次申报范围之内。

三、申报说明

1.重大课题的申报人必须具有高级以上的专业技术职称,否则需提供由两名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出具的书面推荐函。青年课题的申报者和主要参加者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即必须符合1980年3月15日后出生的条件)。

2.申报人必须为课题负责人,能真正承担课题研究任务。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申报;申报人每年只限申报一项市社科规划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

3.已获国家、广东省立项资助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市社科规划课题;已承担市社科规划课题尚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报2015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已获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科学研究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市社科规划课题。

四、申报办法

1.申报人登录“广州社科网(www.gzsk.gd.cn)”或“中国广州网(www.guangzhou.gov.cn)”进入“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系统”,按申报指引填写《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表》,网上提交给所在单位审核,并直接打印6份纸质申请表(A4纸打印,统一左边装订),在3月13日前交由我校科技处审核并加具公章,我校科技处统一汇总后递交市社科规划办。

2.在填写系统版的《申请书》时,在《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设计论证》当页不得出现申请人姓名和所在单位等直接或间接透露申报者信息的背景资料,否则该申报书作废。

3.申报人要如实填写申请资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已获准立项则一律按撤项处理。

五、评审、立项与管理

1.市社科规划课题申报项目实行同行专家网上系统匿名初评,课题复评采用学科组专家会议评审。其中,重大课题的评审增加答辩程序。评审结果经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审议、公示等程序,正式发文公布。

2.2015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除重大课题外,原则上要求1至2年内完成(自公布立项之日起计算)。课题获准立项并签署研究协议后,课题研究经费的管理根据《广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经费管理办法》(正在制定)的规定执行。

3.获准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4.申请人及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对项目申报工作及项目申报系统的使用如有疑问、意见或建议,请及时与市社科规划办联系。

市社科规划办地址及邮编: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东路363号宝供大厦2楼218室510635

电话:020-38483145辜老师020-38483125杨老师

传真:020-38482305

附:2015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参考选题

一、重点课题

1.新常态下广州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研究

2.广州加快推进自贸区南沙片区建设对策研究

3.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与路径研究

4.广州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与重点领域研究

5.广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6.广州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对策研究

7.广州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研究

二、一般课题

1.广州与泛珠高铁经济带的合作战略研究

2.广州加强与珠三角、泛珠三角城市交流合作研究

3.广州积极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

4.广州建设泛珠总部经济区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5.以全球视野打造广州开放新高地研究

6.广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研究

7.广州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的体制机制研究

8.广州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9.新常态下广州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研究

10.广州发展现代服务业对策研究

11.广州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战略与路径研究

12.广州实施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思路与对策研究

13.广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研究

14.广州建设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研究

15.广州加快区域交通网络互连互通对策研究

16.广州强化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研究

17.新常态下广州完善城市更新政策和工作机制研究

18.广州传统历史风貌保护与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研究

19.广州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思路与对策研究

20.广州治理农村违法建设制度设计研究

21.农村集体经济留用地开发利用广州模式研究

22.广州推进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研究

23.广州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研究

24.广州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25.广州加强来穗人员和外国人管理服务研究

26.广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研究

27.广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

2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实践路径研究

29.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30.广州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竞争力研究

31.讲好广州故事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研究

32.大数据时代社会群体心理行为与舆论引导研究

33.新常态下广州社会热点敏感舆情研究

34.广州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研究

35.加强广州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

36.广州加强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研究

2015-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