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正式开始。根据《关于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申报等有关事项的通告》精神,现就本次申报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由于本通知及附件内容较多,请申报人务必认真阅读本通知及附件全部内容,重要部分通过红色标注。

一、项目申请范围

2014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项目)、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项目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

不在集中接收申请范围的项目类型及其申请提交时间将另行公布。对于随时受理申请的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等项目类型,申请人应避开集中接收期提交申请。

二、重要变更内容

2014年开始,国家基金委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结构和资助政策做部分调整和规定,涉及的重大调整有十二项,详细请查看(附件1: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结构与资助政策调整须知)。

三、申报须知

申请者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申报等有关事项的通告》、《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管理办法(以上资料电子版可在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或下载)。尤其应细读(附件2: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须知)申请人应在认真阅、读充分理解指南的基础上,明确申请要求和资助范围,结合研究工作基础及单位的工作条件,选好申请课题,按要求组织申报材料,认真填写申请书。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

1、具有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但未获得博士学位的申请者,需经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模板见(附件3:同行专家推荐信)。

2、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员(自然科学基金接收申请截止日期前尚未获得学位)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所有类别项目。在职研究生经过导师同意,可以通过受聘单位(即聘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申报以下类别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部分联合基金项目(特殊说明除外)。但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不得申请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所有在职研究生(不论职称)申请需单独提供导师亲笔签名的申报同意函。在导师的同意函中,需要说明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的关系,承担项目后的工作时间和条件保证等。模板见(附件4:在职研究生申报基金导师同意函)。

3、从2012年开始,国家基金委规定在站博士后申请项目需提供书面承诺。我校在站博士后申报有特殊的规定和流程,详见(附件5:在站博士后申报规定和流程)。

4、非受聘于依托单位的境外人员,不能作为无依托单位的申请人申请各类项目;受聘于依托单位的境外人员,不得同时以境内、境外两种身份申请或参与申请各类项目。如果已经作为负责人承担了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或者作为合作者承担了国际合作研究类项目,在前2类项目结题前,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其他类型项目。反之亦然,如果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前2类项目以外的其他类型项目,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或作为合作者参与申请国际合作研究类项目。

5、受聘于我校及各二级单位的境外人员,二级单位需严格把关该人员是否我校正式聘用在岗在职人员,以人事处是否能提供聘任证明为衡量标准,其聘用期限应当覆盖项目执行期。若不符合上述规定,科技处不予受理其申请。

6、退休或离休人员一般不予申请,如有特殊情况确需申请的,必须有二级单位承诺函,二级单位给予工作条件保证。

7、申请者可提出不超过三位建议回避评议本项目的同行专家名单,内容包括回避专家姓名和单位,回避名单应密封于信封中,订在申请书原件封面上面。

8、有关伦理管理

申请人可参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五五普法”栏和医学科学部网页(http://health.nsfc.gov.cn)“伦理法规”栏有关医学和生命科学中的伦理要求和规定,判断申请项目是否涉及伦理,并视情向所在单位相关部门提出咨询或接受组织审查。

四、限项须知

申报者需认真查看(附件6: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限项申请规定)。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

1、上两年(本次指2012年和2013年)连续申请面上项目未获得资助(包括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的申请人,当年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面上项目。对于该类人员只能根据自身研究方向,申报如下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的培育项目”、“专项项目”、“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但是,鉴于我校人员学科背景,“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的培育项目”和“专项项目”资助方向可能不符合研究方向。因此,凡是具有一定研究基础的人员以及受上述限项影响人员,建议主攻“重点项目”及“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重点项目”中,生命科学部和医学科学部中有部分立项领域符合我校人员专业研究背景,详细情况见(附件7: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指南

“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中包含于港澳台地区的合作,生命科学部和医学科学部中有部分立项领域符合我校人员专业研究背景,请充分挖掘与港澳台地区合作的资源积极申报。详细情况见(附件8: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指南

2、项目组成员中任何一人违反限项规定,该项目都将被初筛而不能进入评审,且具有连锁受累的负作用。请申请人将《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限项申请规定》告知所有项目组成员,要求所有成员都务必亲笔签名并填写其正确的身份证号码、职称等信息;所有申请项目务必参与学校统一组织的超项检查,未参与超项检查且含有高级职称人员的项目不准申请。

3、凡我校人员(尤其是高级职称者)参加外单位项目的,必须填写(附件9:我校人员参加外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表),以便辅助查超项及申报书盖合作单位章。

凡我校人员申报项目中含有外单位人员(尤其是高级职称者),必须填写(附件10:外单位人员参加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表),以便科技处辅助查超项。

五、申请书撰写要求

请逐条查看(附件11:2014年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及(附件12:申请人培训)。

六、关于形式审查的说明

2013年全国有4461个项目因形式审查不予受理,其中医学八处(中医药处)形式审查不合格共有264项,具体见下表。为此,请申请者认真阅读《项目指南》,学习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特别注意新的政策规定和不同科学部不同处室的一些特殊要求,严肃认真地填报申请书各项信息,请逐一对照(附件13:申请项目形式审查表)并签名,惧防因低级错误导致全功尽费!如形式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也视为次年面上申报的限项数内。

序号

不予受理原因

不予受理项数

1

项目研究内容不具有中医药特色

79

2

超项

59

3

申请人为在职研究生,未提供导师同意函

31

4

合作单位未按规定盖章

31

5

博士后人员申请项目,依托单位未提供书面承诺函

30

6

纸质申请书申请人或项目组成员未签名

11

7

项目研究对象为中药复方,未提供方药组成

10

8

申请书缺项

7

9

申请人无博士学位、非高级职称,未提供两封同行专家推荐信

3

10

申请书缺页

3

七、关于学术不端说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从2011年开始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申请书内容进行比对,申请者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通过不同学部、不同类型、不同申请人、不同依托单位等名义申报。请申请者认真阅读(附件14: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科研诚信须知),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同时各申请人需填写(附件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人承诺书)。

八、工作进度安排

申请材料应由所在二级单位科研秘书统一报送,科技处不接收个人直接报送的申请材料。请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及项目申请人严格按照下列申请工作时间安排,认真做好各自项目的组织申请工作,保证按时高质地完成本次申请工作。凡逾期申请者恕不受理!

1月18日,科技处下发通知。

1月24日前,无ISIS账号人员通过二级单位科研秘书汇总资料,申请开通账户。

1月27日前,开通ISIS账户,申请人离线或在线填写申请书。

2月27日下班前,科研秘书收齐“离线填写申请的项目”申请书电子版word文档初稿。word文档需导入miniIRIS系统并导出cmb数据包上报科技处。科技处将该数据包将作为人员信息数据之一,用于第一次辅助检查超项。

2月27日下班前,科研秘书需督“在线填写申请的项目”负责人网上提交初稿,初稿的人员信息需完备,正文内容可以欠缺。科技处导出在线填报项目的人员信息作为人员信息数据之二,用于第一次辅助检查超项。申请人提交后不能在线修改,科技处于3月1日14:30前退回电子版至项目申请人

注意:由于2014年申报量巨大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分别采取在线和离线两种不同方式填报,给超项检查工作带来了数据准确性的巨大隐患,因此请项目申请人逐一询问确认参加人是否超项。

第一次查超项期间,科技处将发送电子邮件通知申请人及其项目组成员登录“科研在线http://scholarmate.nsfc.gov.cn”确认完善相关项目信息等,敬请留意配合!有关修正超项的操作指南见(附件16:如何检索与统计申请与在研项目)。查超项后,若无超项不能再更改申请书中的申请人及项目组成员,有超项则必须对项目组成员进行调整更正。第一次查超项结果最晚于3月4日反馈,请密切留意邮箱信件。

2月27日——3月7日,视情组织杰青、优青、重点等需要校内评议项目申请人进行汇报,核实申请资格并反馈修改意见。

3月7日下班前,科研秘书需收齐“离线填写申请的项目”申请书电子版word文档,word文档需导入miniIRIS系统并导出cmb数据包,参与第二次辅助超项检查。

3月7日下班前,科研秘书需督促“在线填写申请的项目”负责人网上提交正式版,科技处导出人员信息,用于第二次辅助超项检查。

注意:

未参与2月27日查超项的项目,3月7日一律不予接收(非限项类的杰青、群体、海外港澳除外)。参与了2月27日查超项的项目,也不得拖延3月7日正式版申请书提交时间,未参与第二次查超项的项目,同样不予接收。

第二次查超项期间,科技处如仍发现问题,将再次发送电子邮件通知,敬请留意配合!第二次查超项反馈邮件时间将于3月8—9日发送。

3月10日,申请人打印纸质版申请书及《申请项目形式审查表》,连同相关附件装订,上交到本单位科研秘书。如在3月8日、9日无收到通知存在超项的,则视为超项初审通过,负责人不准对申请书做出任何修改。如果擅自修改导致电子版和纸质版内容不一致导致形式审查不通过的,责任由申报人负责!

非限项类项目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基金,无需参加2月27日及3月7日的查超项。申请人需于3月7日前在线提交电子版申请书,并打印纸质版申请书(正式稿)一式两份交学院科研秘书。正文与附件装订为一本,建议先简单装订。确有需要胶装的,待科技处进一步内容审核后再胶装。

3月11日下班前,科研秘书上交纸质版申请书正式稿,一式两份,建议简单装订。所有类别项目申请书纸质版(博士后项目需单独报送,不能混入其他项目类别中)、电子版cmb数据包、申报承诺书和清单(附件17:二级单位申报承诺书和清单)均需要上交。

申请书中所有签章日期请填写2014年3月17日。提交正式稿时,请各二级单位检查电子版和纸质申请书的版本号及内容保持一致。建议除封面、签字和盖章页以及附件清单页可以用单面外,其余纸质文件均应用双面打印。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全部装订成一本,其中广州中医药大学盖章页订在全有材料包括附件材料后面的最后一页。若申请回避评审专家(最多三名),请说明理由并用信封装好(信封上写明申请人姓名、单位、申请项目名称等相关信息)钉在原件申请书封面页。

3月12-17日,科技处进行申请项目汇总、审查、确认、上传、盖章、报送。

科技处对所有申请材料进行数据汇总、形式审查、专家初筛、在线确认、网络上传、加盖公章、纸件报送等。请申请项目在50项以上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届时务必派专人来我处协助办理申请书加盖公章及上报材料整理工作!

3月18日,上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九、联系方式

1、《申请书》填写技术问题联系方式:

(010)62317474 邮箱:support@nsfc.gov.cn,

2、学校科技处项目管理科(办公电话:020-39358466)

联系人:张坚(寒假白天:15918692829)、曹越

附件:

1、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结构与资助政策调整须知

2、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须知

3、同行专家推荐信

4、在职研究生申报基金导师同意函

5、在站博士后申报规定和流程

6、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限项申请规定

7、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指南

8、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指南

9、我校人员参加外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表

10、外单位人员参加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表

11、2014年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

12、申请人培训

13、申请项目形式审查表

14、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科研诚信须知

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人承诺书

16、如何检索与统计申请与在研项目

17、二级单位申报承诺书和清单

科技处

2014年2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