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由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张敏州教授牵头主持的《冠心病血运重建后的中医药干预研究》课题,荣获2015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目一等奖。

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自1998年在全国中医系统率先开展冠心病介入诊疗技术以来,在全国中医院内最早开展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治临床路径和成立胸痛诊疗中心,开通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绿色通道,主编全国中西医结合领域首部心脏介入专著《胸痹心痛与冠心病介入》。2014年由我国中西医结合领军人物陈可冀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霍勇教授和张敏州教授主持制定和发布《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在行业内产生重大影响,并在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牵头成立了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批准立项),为104岁心肌梗死老人心脏植入支架,术后运用益气活血中药保驾护航,随访6年文章发表在心血管领域权威杂志《国际心脏病学杂志》,创造了一项医学的世界纪录。

团队经历16年的努力,实现了心肌梗死临床、实验研究和新药开发的转化医学平台。本次获奖实现了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等中医院校同道一起开展全国多中心冠心病(心肌梗死)临床研究,整合了大量临床和基础研究的结果,为争取国家科技进步奖奠定了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