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5年2月27日,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会上表彰获得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刘小虹副校长代 表我校参加了大会。其中,我校第二附属医院作为第一承担单位完成的科研成果《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一等奖,项目负责人吕玉波教授代表研究团队领取了获奖证书。自2007年以来,这是我校第五次获得省科技一等奖殊荣。

该科研成果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联合完成。从2002年开始,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中医药局、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的支持下,在吕玉波教授带领下的研究团队,涉及医院内20多个部门和临床科室,以及全国各地40余家协作医院,历经十余载,辛勤耕耘,针对中医药领域的一些关键问题,如在浩瀚的文献中提取精萃、不同流派名医经验的优选,结合实践经验形成最佳诊疗方案等,创新形成了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共性技术体系,取得以下成果:

1.首次综合运用循证医学、专家共识、序贯决策、卫生技术评估等方法,将古今文献、名医经验,以病种为载体,进行系统整合,对制约中医药形成更优化治疗方法的关键问题提供了解决的共性技术;

2.首次构建符合中医诊治特点的临床路径制修订、管理和评价共性技术规范;

3.首次研制出中医临床路径管理评价指标和质控体系;

4.首次研发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信息系统。

该项目成果出版了《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研究方法学》专著1部,《专科专病中医古今证治通览》丛书1套;制定《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工作导则》地方标准3项;授权发明专利《临床路径信息系统》1项;发表论文72篇(含4篇SCI),被引292次。

项目成果产出的首批路径在全国41家医院应用,平均减少住院费用2274元和住院天数2.8天;合计直接节支662万元和减少住院日8185天。后续指导制订两百多个临床路径,在全国二甲以上1235所中医机构推广(2010年《全国中医药统计摘编》),预计每年可减少医疗费用1635亿元和住院日2亿天,增加收治1885万人次。

此次获奖是科研团队长期积淀、努力下获得的成果,希望我校科研人员进一步重视科研成果申报和科技创新,凝聚方向,充分准备,争取为我校获得高级别科学技术奖励作出突出贡献。

2015-3-10

关闭